茉莉

et phone home

永生

人都会死的。

 心脏骤停,闭上双眼,停止呼吸,皮肤变冷。细胞抛弃了宿主,灵魂厌恶了牢笼。总之期间伴随着疼痛,血液像果冻一样凝固了好久,苟延残喘的不肯蒸发。人为什么会死呢?从各种学术中都可以得到答复。宗教、生物、医学……这些答案经过验证、盖章、认可,成为死亡这个方程式所存在的无数个解的其中之一。 

但这些都不是米迦尔想要的解。米伽在心里无数次试着用自己的方式解开这个方程组。不仅仅是人,稻米、小麦、猪牛羊马都会死,因为所有东西的存在都是一个故事。有故事就有开头和结尾。有些人的故事太短,刚开头便是结尾。有些人的故事又太长,比雷龙的脖子还长,他们的故事从很久以前就开始了,一直到现在都还没有结束。世界是不公平的。 

前者是人类,后者是怪物。顺带一提,怪物指的是吸血鬼。

 优一郎不会那么回答,他只是支支吾吾了好久,最后得出一个模棱两可的答案。因为人类是人类啊。这个答案如果要给老师来打分的话,大概只能给0分吧,因为它没有验证过程,没有公式依据,没有实验探究,最后下的结论也让人不知所云。


 优一郎25岁生日的时候,终于长到和百夜米伽尔一样的高度了。9年3厘米,平均每年0.33厘米,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数字。米伽尔说这话时头也不抬。优一郎长的不仅仅是身高,还有外表,当年16岁并肩作战时的清纯早就被扔到了下水沟,消失得无影无踪,取而替代的是无法描述的成熟。米伽尔每看到优一郎的脸,就要面对一个巨大而又残酷的事实。

他还是16岁少年。他不会老。他不会死。他是吸血鬼。

今年的生日和往年没有什么区别。优一郎切给他的蛋糕他还是一口没动,反正最后都有优一郎帮他解决。白色的奶油在橙光下变得十分的诱人,而米伽尔早已经忘记奶油是什么味道,酸甜苦辣都变成一个形容词。无论米伽尔怎么回想,舌头都只记忆起血液的腥味。

突然人群开始起哄,米伽的思绪从蛋糕移到优一郎身上。他看到当年那个16岁少年抱着一个紫色头发的女孩,一脸笑嘻嘻的说。我和筱娅已经订婚了。声音落下的一瞬间,人群顿时掀起一阵叫喊,男的女的,大声的小声的,都狠狠地搅成一团变作海浪,淹没了米伽尔听觉。被淹没的刹那,米伽尔突然想起了白色奶油蛋糕的味道,但只觉十分腻味,也不想要优一郎再来帮他解决这份蛋糕了。


在优一郎宣布和筱娅订婚的那天晚上,米迦尔早早退场,姿态带有一点他都不愿意察觉的狼狈。吸血鬼的心脏是靠血液驱动的,米迦尔清楚自己前几天才喝下一瓶满满的血液,心脏不至于痛成现在这样。他迷迷糊糊的跑到克鲁鲁面前,不解的问。

我唯一的家人就要结婚了,为什么我一点都不开心。为什么人类要结婚生子。为什么人类会死。

克鲁鲁好久都不说话,她只是轻轻抚摸着米迦尔的头,像当年米迦尔第一次愿意吸血时一样温柔。

人类都是要结婚的,和厌恶家族成员增多的吸血鬼不同,他们要繁衍,要承担不让种族灭绝的责任。这项责任是神明交给他们的。但神明又不愿意自己的世界被巨大膨胀的人类给破坏,于是夺走人类永生的权利,让他们体会痛苦以及神明的不负责任。这其中有一部分人类逃过了神罚,他们与神明做了一个交易,以不死换取不死。第一个不死是指灵魂永受折磨,第二个不死是指肉体永不泯灭。是的,这部分人类后来瞳孔变红,不愿繁衍,靠吸食昔日同伴的血液为生,被人类取名吸血鬼。

克鲁鲁说了好多有关吸血鬼的故事,但她始终没有回答米迦尔的第一个问题。这种东西我怎么能够解开呢?它比原子方程都还要难,我不是物理学家,也不是爱因斯坦,我只是一个吸血鬼的女王,躲在阴影里生活,爱情、亲情、友情都是好久好久以前的事情了,连我自己都忘记我的故事的开头是什么,又有什么资格来帮你呢?克鲁鲁的脸藏在阴影底下,米迦尔看不清楚她的神态。

给我一点你的血。米迦尔忽然说道。

不要做让你后悔的事。克鲁鲁没有问原因,只是淡淡的提醒了一句。


后悔这个词很好玩,带有非常深刻的无力,标志着你开始的毫不犹豫变作之后的无力回天。米迦尔一直很不喜欢这个词,他在把血液注射到优一郎经常喝的水瓶之前,满脑子都是这个词语。后悔、后悔。于是手指都开始慢慢发抖。

推动活塞的前一秒,米迦尔又突然想到一句话。人类都会死。这句话潜藏了一千一万个肯定,无解,没有任何能够改变的可能性。优一郎会一直成长,然后到衰老的转折点,然后死亡。而米迦尔的时间停在了16岁,一个拥有无限可能的年龄,永不改变的容貌、嗓音,但米迦尔的故事却一直在被书写。等米迦尔的故事长到一定程度,他就会和克鲁鲁一样,忘记开头、忘记好多好多曾经执着的事,包括优一郎的笑脸和无数个曾许下的诺言。从此以后以鲜血为生,与阴影为伴。

这可真是太可怕了。简直就是完完全全的怪物。那些人类在与神明做交易的下一瞬间,是不是也后悔了呢?

怪物、怪物、怪物。米迦尔悄悄默念了这个词语三次,然后丢开了那管装有满满血液的针管。一个人窝在角落默默哭泣了起来。吸血鬼不该哭泣,或者说哭泣这个行为对所有生物都是一个错误的进化。这种行为会浪费体内的水和盐,用无谓的时间去无谓的悲伤。吸血鬼进化之前就抛弃了这种本能,只为变得更强。而米迦尔还是会流泪,没有人知道为什么。或许悲伤的时候哭泣才是所有生物的本能,吸血鬼不是抛弃了哭泣,而是抛弃了悲伤。


小优,你会厌恶我吗?米迦尔对优一郎说道。

不会,你是我的家人,我怎么会厌恶你呢?优一郎反问,附加一脸的莫名其妙。

我是吸血鬼啊,一个只能吸食他人鲜血苟且偷生的吸血鬼,永生不死的吸血鬼。

那又怎样?米迦会一直是我的家人的,而且世界那么大,总会有办法能够把米迦你变回人类的。

不,不会的,已经九年了,我等不了那么久的。之后还有无数个数不清的九年,小优你会有儿子、孙女,一个手指都数不过来的家人。可我只有小优,如果小优死了,我就只是一个人了。我人生有很多时间是一个人走过来的,遇上你之后我就变贪婪了,我不愿你离开,也不愿你和我一样,小优你知道吗?一想到这里,我就好痛苦。我不知道怎么办,为什么每一个人看起来都那么幸福,为什么永远只有我在阴影里挣扎。

优一郎想要反驳,他想要反驳,筱娅、与一、士方、红莲都是米迦的家人。但看见米迦的样子,话都堵在嗓子里说不出口了。那么难过的面庞,大概无论怎么安慰,都没有效果吧。


后来米迦尔就消失了,像露水蒸发,连尾迹都难以查询。他留下的只有那个经常用来装鲜血的玻璃瓶。那个玻璃瓶被擦拭得干干净净,没有任何红色液体的残留气味,放在米迦尔常住的房间里,装了满满一杯子肉眼看不见的浮尘。

优一郎找遍了所有他能够找的地方,都没有,好像世界上根本就不存在过这个人一样,米迦尔这个名字只存在他的记忆里,仿佛只是幻想。他还想去到更远的地方,找到米迦尔所存在的证据。但是现实不允许他这么做,他还有帝鬼军的任务、未婚妻的期盼、同伴的信任……这种东西就像是藤蔓一样,挡在了米迦尔可能存在的每一条道路前。

最后他只能把希望寄托在克鲁鲁身上,他只身一人,潜进了吸血鬼女王的房间里,期间道路畅通无阻,优一郎几乎都觉得这是克鲁鲁所设下的陷阱。当优一郎推开门的瞬间,突然十分期盼米迦尔就藏在这扇门的后面,看到他的时候,还会温柔的叫他小优。然而什么都没有,只有克鲁鲁一个人,坐在软椅上看着他。

我等你很久了。平平淡淡的声调响起。

果然是陷阱!优一郎咬牙切齿的想到,并快速把手搭在刀上。

别急,我没有要和你打一架的意思,我也知道你今天来找我的目的是什么,听我说完这些话,你就能够得到真正的答案了。

百夜优一郎,关于吸血鬼的特性,我想不用我多描述你也知道了,不老不死,青春永驻,以血为生。但你知道吗?吸血鬼的不死是各种意义上的,肉体的,灵魂的。吸血鬼在被人类杀死之后,不会下地狱或者上天堂,更不用提转生这种奢侈的东西。我们只是会变成飘荡在世间的孤魂野鬼,然后被你们人类炼制成兵器,与世界为伴。不老不死,灵魂永存,说的就是这个意思,听起来更像是惩罚对不对?所以我们抛弃所有不值一提的情感,一昧的追求更强,就是为了逃避神罚。但是米迦尔不一样,他保存了人类的情感,会痛苦、会悲伤、会快乐。

我一直很不明白米迦为什么会喜欢上你。他的心脏那么小,明明就只装得下你,而你却要把你自己所认为的家人全部塞给他,挤得他难受得不得了。每天晚上独自哭泣,独自一人面对永生的痛苦,转身过来还要看到亲爱之人一天天的成长、远离。你以为米迦说“我的家人只有你”是什么意思,他的意思是“我想要的只有你”啊。但你察觉不到,还一脸笑兮兮的把他不需要的全部强塞给他,自以为那是安慰。你这个人,真的是太过分了。

所以他选择了逃避,逃避一切,逃避你。

这个答案,你满意吗?


优一郎沉默了好久,回过神来的时候,才发现自己早就离开了吸血鬼首都。人类世界这时候开始入了冬,外面洋洋洒洒的下了好大的雪啊,就像当年优一郎逃出首都时所看到的一样。那个时候米迦被留下了,被强迫接受成为吸血鬼,接受神罚。一定很痛吧,各种意义上的。

想到这里,优一郎的眼泪不知不觉脱出眼眶,落到雪地上,却连一小块微弱的雪都融化不了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

换个文风试试看

一直觉得永生就是惩罚,于是特别心疼米迦(。

评论(1)
热度(54)
© 茉莉 | Powered by LOFTER